七大方法助減輕分娩陣痛

七大方法助減輕分娩陣痛

分娩時撕心裂肺的疼痛,被形容為女人一生中最疼痛的時刻。到底為什麼臨盆的孕婦會有陣痛呢?婦產科醫生又有什麼舒緩陣痛的妙法呢?

陣痛
孕婦臨盆前會感受到劇烈的陣痛

為什麼會有陣痛?

產婦感受到陣痛是子宮進入生產期的徵兆。陣痛是由子宮收縮所引致,當子宮收縮,宮頸會慢慢打開,胎兒才能離開母體。

在作動初期,產婦會感到子宮硬實。這時的陣痛會局部影響上腹或下腹,且比較輕微及疏落。到了作動後期,陣痛會變得全面,整個腹部、背部及會陰都會感到更強烈、頻密及有規律的痛楚。一般而言,陣痛會持續多個小時,直至完成分娩後才會迅速減弱。如產婦想有效地紓緩產子過程的痛楚,可以選擇藥物或非藥物的止痛方法。

四大非藥物止痛方法

  • 按摩

有規律的按壓動作有助鬆弛神經,刺激身體分泌出「快樂荷爾蒙」安多酚,幫助止痛,並紓緩子宮收縮及腰背痛楚。如丈夫陪產也可為妻子按摩,減輕產婦的不適。

  • 分娩球

產婦可坐在分娩球上做運動,使肌肉放鬆,從而減輕宮縮及腰背的痛楚,亦能緩和緊張的心情。

  • 音樂

播放輕鬆和舒適的音樂,可以鎮定和鬆弛神經,有助分散注意力,減輕痛楚感。

  • 經皮電刺激神經療法

透過儀器所發出的低壓電流,可以阻隔大腦接收疼痛的訊號,並刺激產婦的身體分泌出安多酚,以達到止痛的效果。孕婦可自行調校電流的強弱,以控制止痛的效果。

三大藥物止痛方法 硬膜外麻醉術效果最持久

  • 吸入性止痛氣體 (Entonox)

產婦可以經過面罩,吸入由氧氣及止痛氣混合而成的氣體,而氣體一般會於20至30秒內發揮功效為產婦紓緩陣痛。產婦應在每次子宮開始收縮時馬上吸入,讓止痛氣體可及時發揮作用。使用吸入性止痛氣體的方法非常簡單,而且對母親和嬰兒都十分安全。如想達至最好的止痛效果,便需掌握好使用面罩的技巧和時機。

注意事項:

若吸入過多的止痛氣,可能會引致嘔吐、頭暈和嗜睡。

  • 注射止痛藥物 (Pethidine)

肌肉注射的止痛針藥有助減低痛楚,但不能完全止痛。一般注射約二十分鐘後見效,每四小時可注射一次。

注意事項:

這藥物可能會使產婦嘔吐和嗜睡。由於藥力可透過胎盤傳給胎兒,如注射次數過密,或注射時間接近臨盤,可能會抑制嬰兒呼吸。因此在嬰兒出生後,可能需要接受解藥注射。

  • 硬膜外麻醉術

麻醉科醫生會於產婦背部插入小膠導管,注入局部麻醉藥至腰脊椎部位之硬膜外腔內。硬膜外麻醉術一般會在30至45分鐘內發揮效用,達至完全止痛的效果。這方法的效果持久,是產婦生產過程中最有效的止痛方法。硬膜外麻醉術能保持產婦在生產時保持神智清醒。由於此止痛方法會令產婦對陣痛和宮縮的感覺減少,這可能會令第二產程增長 (即子宮頸全開分娩的時間),增加使用輔助分娩儀器的機會,但這種止痛方法並不會增加剖腹生產的機會。

注意事項:

這止痛方法可能會導致暫時性的下肢麻痺和無力,部分產婦亦有可能出現發抖或小便困難的情況。另外,這個止痛方法可能會引致產婦血壓下降,醫護人員必須定時檢查產婦的血壓,需要時會作靜脈注射,以矯正血壓。約有1%的產婦會因意外刺穿硬脊膜,而引起頭痛。嚴重併發症如引致腿部長期性局部麻痺或永久癱瘓,則屬非常罕見的個案。

其實分娩期間的不安、焦慮、恐懼等負面情緒,以及對分娩過程不了解等,都有可能增加產婦的痛楚。如產婦能及早對分娩過程有多點認識,在生產時得到丈夫或家人的支持,在生產後丈夫對妻子多點關心,都可使產婦感安心和舒適。當產婦的心理質素提升,便能減低痛楚的感覺。分娩是充滿喜悦的期盼,若配合正確和有效的止痛方法,產婦便可舒適地享受奇妙的分娩過程,孕育出健康活潑的子女。

(資料提供:婦產科專科莫漪薇醫生)

延伸閱讀:拆解無痛分娩的3大迷思

兩性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吃出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如何選擇專科醫生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對抗癌症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懷孕育兒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運動/物理治療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醫美新知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長期病資訊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