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常見的都市腸胃問題, 你有冇中招?

三大常見的都市腸胃問題, 你有冇中招?

撰文: 腸胃肝臟科專科李恒輝醫生

香港人生活緊張,工作繁忙,應酬又多,容易有壓力,加上進食不定時,因此不少都市人均有不同程度的胃部問題。

胃病的成因

在眾多胃部問題當中,最常見有胃氣、胃脹、胃灼痛、火燒心和經常飽飽滯滯的感覺。與大部分的都市病一樣,這些問題的主要成因就是不良的生活習慣。香港人的生活節奏急速,不但飲食不定時,而且「三扒兩撥」就吃完整個以高脂高熱量和刺激性食物為主的飯盒,長年累月對胃部造成傷害。再者,打工仔常常處於精神緊張的狀態,長時間坐著工作、少運動,這些都是讓腸胃健康走下坡的因素。因此胃酸倒流、由幽門螺旋菌(Helicobacter pylori) 引起的胃病,以及功能性消化不良在香港人當中十分常見。

胃酸倒流是甚麼?

「胃酸倒流」是指過多的胃酸由胃部逆流到食道。患者通常會有火燒心的感覺(即是胸口覺得灼熱或灼痛),病情嚴重者的胃酸更會倒流至咽喉,引致聲音嘶啞咳嗽或哮喘,口腔帶酸味或口臭。胃酸倒流的成因與患者的生活模式有密切關係,包括經常吃太飽、進食後不久便仰臥或睡覺、肥胖、吸煙和飲酒等等,都會導致「食道下端括約肌」鬆弛和腹壓上升,從而引發胃酸倒流。如果沒有適當醫治,食道會有機會出現潰瘍或收窄的情況,甚至會演變成癌前病變Barrett’s esophagus)以及食道癌。假若經常晚上發病,也可能會引致長期失眠或其他情緒問題。

感染幽門螺旋菌 後果可大可小

幽門螺旋菌是一種存活於胃壁的細菌,目前全球已有約一半人口受感染。對於幽門螺旋菌的傳播途徑,醫學界還沒有定案,但研究人員普遍相信患者早在兒童時期已受感染。幽門螺旋菌引發的胃病可輕可重,它可引發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及甚至胃癌。可幸是它的發病率只有約10%,即大部分受感染人士都沒有病徵。更幸運的是因為經香港的衛生環境經過多年努力已有很大進歩,令受感染人口由過往的50%下降至約30%,年輕一代的感染率應該更低。

改善你的生活集慣

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會出現胃脹、胃痛、胃氣或食慾不振的症狀,但並沒有腸胃疾病或結構性問題。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成因不明,但多發病於城市人身上,很可能與生活節奏、不良飲食習慣、煙、酗酒、缺乏運動和精神緊張等有關。

下期會再深入討論胃病的治療方法。

兩性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吃出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如何選擇專科醫生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對抗癌症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懷孕育兒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運動/物理治療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醫美新知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長期病資訊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