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漂牙存風險 應由註冊牙醫進行

不當漂牙存風險 應由註冊牙醫進行

近年香港有美容院因違例提供藍光漂牙而導致負責人涉無牌行醫被捕,究竟藍光漂牙有什麼潛在風險?為什麼要由專業牙醫進行?

漂牙前應先了解牙齒為什麼會變黃

專業牙醫俞翺飛解釋,牙齒最外層的琺瑯質呈透明白色,內層的象牙質則呈微黃色,所以如果有些人的琺瑯質較薄,就可能會透出內層的象牙質,使牙齒看起來較黃。

俞醫生強調,進行漂牙前必須經牙醫了解牙齒變黃的原因。如果牙齒因為激烈碰撞而死掉的話,漂牙並不會令牙齒變白。除此之外,蛀牙牙周病的病人均不適合漂牙,因此漂牙並不能胡亂進行。


藍光漂牙成效大  相對風險也較高

一般美白牙膏只會利用牙膏裡細小的微粒,像磨砂般潔淨牙齒表面的一層。因為不會接觸到內層的象牙質,並沒有太大的風險。

藍光漂牙的原理是使用醫療用的高濃度漂白劑,再利用藍光促進及加快漂白的化學過程,分解牙齒帶有色素的化合物,以達致美白牙齒的作用。藍光漂牙比傳統家用漂牙快,效果也更明顯,可以維持一至兩年。

如漂白劑使用不當  可致嚴重灼傷

俞醫生指,牙齒漂白劑的成分主要是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如果使用不當會有灼傷牙肉和牙周組織的風險。

藍光漂牙一般所使用的漂白劑濃度都比傳統家用漂牙產品高,而且漂牙的過程中有可能接觸到牙肉,造成化學灼傷,所以牙醫會先替病人的牙肉和嘴唇塗上隔離物質。藍光漂牙需要至少一個小時,如果隔離做得不好,小部分的牙肉會被灼傷,需要幾天才會痊癒。但如果完全沒有做到隔離,隨時會傷及整個牙肉及嘴唇,後果不堪切想。

過程易感痺疼  專業知識減輕不適

另外,進行漂牙的時候,因為漂白劑接觸到牙齒內層的關係,牙齒內的壓力有所改變,病人會感到牙齒酸軟及敏感。一般情況下,牙醫會給病人脫敏劑,過半天便會沒事。然而,如果並沒有察覺到已經傷及神經,麻痺情況可以持續一、兩個星期,便有可能造成永久的傷害。

俞醫生重申,藍光漂牙有潛在的風險,需要牙醫專業的知識,才能好好針對牙齒變黃的問題,安全地進行療程。

(資料提供:牙科專科俞翺飛醫生)

兩性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吃出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如何選擇專科醫生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對抗癌症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懷孕育兒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運動/物理治療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醫美新知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長期病資訊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