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劑量肉毒桿菌 有助治療偏頭痛

低劑量肉毒桿菌 有助治療偏頭痛

撰文:腦神經科專科馮斌熙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

說到肉毒桿菌 (Botox) ,不少人都會想起瘦面、去皺等的功用,但其實注射肉毒桿菌也可以用於舒緩偏頭痛。當偏頭痛出現時,很多患者都會服用止痛藥,但當止痛藥仍未能有效舒緩症狀,患者就可考慮注射肉毒桿菌。

偏頭痛會遺傳 七成患者家人均有偏頭痛

偏頭痛的成因至今仍然不明,醫學界普遍相信偏頭痛與以下的因素有關:

  • 壓力
  • 睡眠質素
  • 情緒
  • 遺傳

偏頭痛的遺傳機率十分高,研究指出有七成患者的直系親屬均患有偏頭痛。當偏頭痛發生時,腦部會向面部神經線及頭部血管發出訊號,使血管擴張,並造成痛楚。當偏頭痛出現時,患者頭部的其中一側會感到痛楚,這種痛楚會像脈搏般一下一下地跳動,患者往往會感到痛楚萬分。若偏頭痛的患者沒有得到適當的藥物治療,更有可能導致抑鬱焦慮症等問題。

醫生一般會先為患者進行徹底檢查,以排除腫瘤或大腦出血的可能性,然後會處方合適的藥物,以減低偏頭痛惡化的機會。

輕微偏頭痛患者 可服用止痛藥物

輕微頭痛者, 可透過服用止痛藥來紓緩痛楚
輕微頭痛者, 可透過服用止痛藥來紓緩痛楚

偏頭痛一般可分為輕微和嚴重程度。如患有輕微偏頭痛,可透過休息或服用止痛藥物來紓緩病情。輕微偏頭痛患者的痛症,一般會在服用止痛藥後得以紓緩。

可治療偏頭痛的止痛藥物包括:

  • 撲熱息痛
  • 阿士匹靈
  • 異丁笨乙 (Ibuprofen)

嚴重偏頭痛患者 或會出現多種症狀

如患有嚴重的偏頭痛的病人,可能會持續出現以下的症狀:

  • 跳痛性頭痛
  • 搏動性頭痛
  • 噁心
  • 嘔吐
  • 肚瀉
  • 感到筋疲力竭
  • 對光線、聲音及運動出現過敏反應

如患者的偏頭痛發作頻密,一個月有兩次或以上,且每次發作長達幾個小時至一整天,或已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素等,醫生便會考慮處方預防偏頭痛的藥物,如β受體抑制劑,透過針對血管收縮的情況,從而減輕偏頭痛。β受體抑制劑必須由醫生處方,以確保劑量安全。

低劑量肉毒桿菌 有助治療偏頭痛

低劑量的肉毒桿菌, 可用於治療嚴重偏頭痛
低劑量的肉毒桿菌, 可用於治療嚴重偏頭痛

部分患者在服用藥物後,偏頭痛仍沒有得到好轉。有醫學研究發現,注射低劑量的肉毒桿菌有助治療偏頭痛。由於肉毒桿菌可麻痺神經,使痛楚的訊息無法傳到大腦,從而減低偏頭痛發作的機率。但是,醫生必須小心控制注射的頻率和劑量。如有需要可向專科醫生查詢。

兩性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吃出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如何選擇專科醫生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對抗癌症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懷孕育兒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運動/物理治療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醫美新知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長期病資訊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