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乾燥肌膚護理 孕婦更應留心

冬日乾燥肌膚護理 孕婦更應留心

冬天天氣乾燥,濕度只有約30%-40%,令孕婦皮膚需承受很大的負擔。當皮膚繃緊、紅腫,甚至脫皮,則有機會造成皮膚發炎。因此,適當的護理對孕婦的皮膚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平時應多使用具補水和鎖水功能的護膚品,更要遠離致敏原。

皮膚防衛表層因乾燥受破壞

皮膚表面的屏障是一層油脂,而皮膚細胞就像積木般緊密地連疊著,防止水份流失和致敏原入侵。冬天乾燥令皮膚油脂減少,容易讓細胞間產生空隙,讓致敏原和細菌可乘虛易入,導致濕疹、主婦手、發炎等皮膚問題。

冬天洗熱水澡 孕婦皮膚易敏感

嚴冬裏洗熱水澡固然是種享受,但孕婦於洗澡時應注意沖洗時間及水溫。孕婦應以微暖的水溫洗澡,以免皮脂被過熱的水帶走,令皮膚更乾燥和敏感;洗澡時間亦最好控制於十分鐘內。洗澡後,建議立即塗上潤膚膏,以鎖住身上水份。

如何護理乾燥肌?

孕婦護膚
護理皮膚也有策略,勿輕視

  • 遠離致敏原

塵蟎和霉菌等致敏原會容易於床褥、被單、地毯和毛公仔等地方出現,因此保持家中清潔是非常重要的。

  • 護膚用品

孕婦在購買皮脂補充劑時,應選擇性質溫和、無香料和人造色素的潤膚膏。而且每天應塗最少四至五次,以助皮膚補水及鎖水。

市面上的潤膚產品大概分為三大種類,分別適合不同膚質的人士:

  • 油脂產品(如馬油) :質地較油膩黏身,適合皮膚較繃緊的人士使用;但油性皮膚的人士使用則可能會阻塞毛孔。
  • 乳霜或乳液:比油脂產品清爽,油份較少,有效補水及鎖水,較適合中性及混合性肌膚。
  • 凝膠產品:呈啫喱狀,三樣產品中最清爽,但相對地鎖水功效最差,較適合油性皮膚人士。

孕婦應慎選護膚品 留意產品成份

孕婦揀選護膚品時,除了留意產品質地是否適合自己的膚質外,產品成份更不容忽視,如人造香料和防腐劑 Paraben 及 MIT,皆可引致過敏反應。因此,選購成份簡單的護膚品會比較安全。購入新產品後,孕婦應於皮膚上作數天小範圍的測試,避免未知的致敏原引起敏感。若沒有不適的反應,則可繼續使用; 相反,若出現紅腫等敏感徵狀,應立即停用及求醫。

(資料提供:皮膚科專科陳湧醫生)

兩性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吃出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如何選擇專科醫生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對抗癌症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懷孕育兒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運動/物理治療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醫美新知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長期病資訊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