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50歲以下患者上升 留意症狀最重要

大腸癌50歲以下患者上升 留意症狀最重要

大腸癌發病年齡有年輕的趨勢,50歲以下的患者數字近年不斷上升。很多人以為年紀尚輕,有症狀亦不去處理,發現時已經太遲。香港政府的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就採用大便隱血測試,以找出這些容易被忽略的症狀。

全港癌症首位 絕對不是「老人病」

大腸癌
大腸癌開始邁向年輕化

根據醫院管理局癌症資料統計中心,大腸癌是本港最常見癌症之一,男女發病率位列第一位,亦是第二位癌症殺手,僅次於肺癌。

每年都有接近五千個大腸癌新症,發病年齡亦越見年輕。美國最近的研究指出,45歲之前的大腸癌發病率又有所提升,香港亦有不少的中年人有大腸癌。

大腸癌的成因,又或是為什麼患者越來越年輕,到現在都比較缺乏研究。有說是跟飲食習慣有關,亦有說跟遺傳有關。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大腸癌並不只發生在老年人身上,因此不同年齡的人都需要多加關注。

50歲應及早去照大腸鏡

在現時美國的健康普查政策下,所有50歲以上的市民,不論是否有大便隱血的情況都需要照大腸鏡,美國政府甚至有意降低普查對象年齡到45歲。外科醫生許錦煌就建議,照大腸鏡應該如驗血、驗血糖一樣,到某一個年齡就應該定期進行檢查。一般來說,年齡到50歲就應及早照大腸鏡。

如果有直屬親戚患有大腸癌,就應該在他們發病年齡早15年開始照大腸鏡,因為一般息肉演變成腫瘤的時間大約為10至15年。譬如說,如果自己的爸爸在65歲時發現有大腸癌,我就應該在50歲時開始照大腸鏡,以及早處理息肉,預防癌變。

大便隱血 肉眼看不見

許多人以為肉眼看不見大便有血絲就不用擔心,但其實即使大腸內長有息肉, 病人的大便也不一定有明顯的血絲。因此香港政府也極力推行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 為特定年齡組別的市民提供免費大便隱血測試, 測試大便內是否隱藏出血 。

如果大腸有息肉,息肉會間中滲出少量的血和黏物,並不容易見到。到明顯地每次大便都有血,又或覺得排便不清時,已經是比較遲發現的大腸癌了。因此並不可以等到大便有血才擔心。

大便有轉變 早照鏡最安全

大腸癌的症狀包括:

  • 大便有黏物
  • 排便時覺得去不清
  • 大便的形狀、習慣有轉變
  • 大便有血

出現這些症狀都可能代表大腸有息肉,應該早些找醫生進行照大腸鏡檢查。

(資料提供:外科專科許錦煌醫生)

兩性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吃出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如何選擇專科醫生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對抗癌症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懷孕育兒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運動/物理治療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醫美新知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長期病資訊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