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乾燥易有脂溢性皮炎 認識如何控制頭皮問題

天氣乾燥易有脂溢性皮炎	認識如何控制頭皮問題

秋冬天一到,乾燥的天氣都令不少濕疹患者擔心。除此之外,脂溢性皮炎亦是於此季十分常見的皮膚問題,但卻常常被忽略。事實上,不少頭皮或面部痕癢個案都是因脂溢性皮炎而起,但很多患者誤以為只是天氣乾燥的問題,繼而選用一些市面上一些標榜滋潤功效的洗頭水或潤膚膏,而未有經過醫生的診斷。

頭皮屑 越落越多 應注意滋潤頭皮

脂溢性皮炎的患者的頭皮屑較多,每當穿著深色上衣時,肩膊上因頭皮屑落下而出現白色一點點,情況可謂十分尷尬。患者亦容易感到頭皮痕癢,愈抓就愈多頭皮脫落。其實只要有適當的治療,脂溢性皮炎的病情一般可以受控。

許多人都想「去頭皮」,但其實隨著頭皮表層皮膚老化,頭皮就會一層層慢慢地脫落,形成白色細點的頭皮屑,是一個正常的代謝過程。除非積累得太多頭皮屑,否則這是小白點通常不太顯眼。但如果頭皮因為皮膚病影響,頭皮細胞加快增生,頭皮屑便會變多、變得顯眼,頭皮的皮膚亦可能感到痕癢。另外,當頭皮過於乾燥時,頭皮屑亦會增多,最好的對策是在乾燥天氣時選用一些性質較溫和及滋潤的洗頭水。

嬰兒或中年都可能患上

脂溢性皮炎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炎症,確實成因暫時不明,一般嬰兒或中年人士較大機會患上此病,亦有指這可能與皮膚真菌過份孳生有關。這種真菌會寄存於正常皮膚,不會散播,所以脂溢性皮炎亦不會傳染。

嬰兒身上的頭泥問題也多是由脂溢性皮炎所引起,而成年患者則多在影響皮脂溢出的位置發病,如鼻翼兩旁、眉心、胸部等,這些地方在轉天氣或秋冬時會出現脫皮痕癢的紅疹,間中有復發機會。

注意日常頭皮護理

頭皮護理對控制頭皮屑有關鍵作用
頭皮護理對控制頭皮屑有關鍵作用

日常頭皮護理對控制頭皮屑十分重要,大家可根據天氣和自己的膚質,如乾性、中性和油性,選擇適當的洗頭水。現在正值冬天,天氣乾燥,可考慮隔日才洗頭一次,避免頭皮太過乾旱。

至於脂溢性皮炎患者就較適合每天洗頭;病情反覆時就應諮詢醫生意見,讓醫生建議一些含藥性,如有去角質或抗真菌用途的洗頭水。

控制病情未必需要類固醇

如脂溢性皮炎患者的病情有需要的話,醫生會處方外用抗真菌藥與局部類固醇藥,用於頭皮或面部患處,以紓緩炎症,但當情況受控後則會停用此類固醇藥。

然而,很多患者因為擔心類固醇的副作用,均不希望長時間使用外用類固醇藥。幸好近年來,一些新式的外用非類固醇藥亦有抗真菌和消炎的功用,不但可以有效消炎,更因不含類固醇,可每天使用,有效地減低脂溢性皮炎復發的機會。

(資料提供:皮膚科專科陳湧醫生)

兩性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吃出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如何選擇專科醫生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對抗癌症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懷孕育兒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運動/物理治療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醫美新知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長期病資訊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