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

為什麼會出現妊娠糖尿病?

女士懷孕期間,體内荷爾蒙會有很大變化,胎盤亦會釋岀跟胰島素相反的荷爾蒙,以致出現胰島素抗拒,胰島素敏感度下降;結果血糖容易偏高,甚至出現妊娠糖尿病。所以,懷孕期間要注意健康飲食,多做上肢運動,避免體重增長得太急太多。

健康或控糖飲食可從三方面著手

1. 卡路里計算 (Calorie counting)或份餐量 (Portion size)

一般懷孕婦女一天可攝取的卡路里大概1800-2500kcal,亦有計算作每一公斤體重需要30-35kcal。舉例一懷孕女仕現體重60Kg,一天建議之卡路里攝取量為 60x30=1800kcal。

甜品、朱古力、蜜糖等高能量又未必飽肚的食物,對於患有妊娠糖尿病的準媽媽來說,只宜淺嘗!

2. 碳水化合物計算 (Carbo counting)

每人每天需攝取的碳水化合物因人而異。患妊娠糖尿病當然需要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一份15克碳水化合物大概等於大半個蘋果,或一小段香蕉,或5粒提子。故此,選擇含糖量較高的水果時,便要節制一下!

3. 留意升糖值 (Glycaemic Index)

高升糖值 (High GI) 的食物:甜品如蛋糕、糖水,精制食品如白麵包、白糖;因身體消化吸收較易較快,會令血糖水平急升急降,如過山車般的波幅會不利控糖!

低升糖值(Low GI) 的食物:通常纖維素含量高,複雜醣或俗稱「粗量」食品;食物中的水溶纖維可減慢腸道吸收醣份的速度;複雜醣亦需較長時間消化吸收。

(資料提供:内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馬珮珊醫生)

兩性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吃出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如何選擇專科醫生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對抗癌症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懷孕育兒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運動/物理治療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醫美新知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長期病資訊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