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服食ADHD藥物後,真的會乖點?

孩子服食ADHD藥物後,真的會乖點?

為讓孩子認真學習,家長會要求醫生處方ADHD藥物
為讓孩子認真學習,家長會要求醫生處方ADHD藥物

孩子專心讀書、聽聽話話,相信是不少家長夢寐以求的事。當孩子學習時心散,甚至在課堂上或家裡搗蛋,家長總是要費盡心思去管教。臨近考試季節,部分教子心切的家長更會要求精神科醫生處方ADHD(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藥物,以幫助孩子提高專注力,提升溫習和考試時的表現。究竟ADHD藥物是甚麼? 這些藥物又有甚麼功效?

ADHD藥如何幫助孩子專注?

精神科醫生黃啟初指出,前額葉是腦部主要控制組織、規劃能力的部分,而ADHD患者的大腦前額葉活動跟一般人有異,多巴胺的傳送出現問題,因此患者的自制力較弱。ADHD藥物能刺激多巴胺的傳遞,從而提升患者的專注力和自制能力,孩子的執行力和記憶力也會因此而進步。

但同時,ADHD藥物也非萬能。黃醫生指,雖然部分病人稱ADHD藥物為「聰明藥」,但其實它並不會提高孩子的智力,也不能改善「懶惰」的問題。因此除了服藥以外,家長也需要為孩子締造一個適當的學習環境(相關文章:醫生傳授三大心法 助提升子女專注力),才能改善孩子的學習情況。

ADHD藥物竟與「冰毒」相似? 無病服食等於濫藥!

近年有緊張子女學業的家長要求醫生處方ADHD藥物予專注力正常的孩子,希望能讓子女的成績進步。對此,黃啟初醫生坦言的確有研究指出,不論孩子是否有ADHD,服食ADHD藥物都有提高並維持專注力的作用,而對考試做卷、溫習等都有好處。不過ADHD藥始終是藥物,在沒有ADHD的情況下服用仍會構成濫用,同時為孩子的身體帶來不必要的副作用。

黃啟初醫生不諱言,ADHD藥物的作用與俗稱「冰毒」或「冰」的甲基安非他明相類似,但並非完全相同,同樣是興奮劑。雖然ADHD藥物的劑量比「冰毒」少得多,而兒童的服用劑量也比成人的低得多,但如非必要也不應服用。

ADHD藥物有副作用 或影響發育

雖然大多數正常孩子的家長從醫生口中得知ADHD藥物與冰毒的成分相近後,都會選擇放棄要求處方,但仍有部分家長決定以孩子的學業成績為首要目標。對此,黃醫生提醒家長,雖則現時精神科醫生處方的ADHD藥物都很安全,但仍有一些副作用。

ADHD藥物或會影響孩子的睡眠質素
ADHD藥物或會影響孩子的睡眠質素

由於ADHD藥物屬興奮劑的一種,患者服用後會出現失眠、胃口變差等亢奮反應,這對需要充足休息和足夠營養去發育的孩子來說,會有一些負面的影響。因此精神科醫生會從處方劑量、服用時間和次數方面著手調較,如安排患者於日間服藥以免造成失眠,以盡量降低副作用帶來的影響。

此外,研究發現ADHD藥也有機會令患者出現不正常的「抽動」(如不停眨眼、眼眉跳動等),這難免會影響到患者的日常生活。雖然這個副作用比較罕見,但黃醫生指,若患者不幸出現「抽動」的情況,即使醫生立刻停藥,問題或仍會持續一段時間。另外,1000名患者中約有一名會在服食ADHD藥物後產生幻覺,但只要及時停藥,情況便會立刻改善。

然而,最令許多精神科醫生擔心的是,ADHD藥物會影響患者的心血管系統,致心跳和血壓上升。雖然一般升幅不會多於10度,因此對一般患者沒有太大影響,但如果患者本身患有隱性心臟病,服用ADHD藥物或會影響心臟功能。因此,如有懷疑,醫生都會建議讓患者先徹底檢查心臟,然後才考慮處方ADHD藥物。

家長應該讓患ADHD的孩子服藥嗎?

ADHD藥物的副作用的確讓不少真正有需要的孩子的家長卻步,但黃啟初醫生認為家長不應忽視ADHD的嚴重性,或過分擔心藥物的副作用。黃醫生表示:「尤其是自制能力特弱的小朋友,如果我們不及早以藥物治療,他們有可能發展成『對立性反抗症』(Oppositional Defiant Disorder,簡稱ODD,是破壞性行為障礙的一種。患者會故意做出公然對抗、不合作和暴燥的行為,容易對人發脾氣並懷有惡意),更甚會演變成行為障礙』(Conduct Disorder,簡稱CD,是「對立性違抗症」一個較晚期及嚴重的階段。患者會具侵略性,是一種嚴重的精神病症)。到時候他們的行為問題會更嚴重,最後染上嫖賭飲吹等惡習也不足為怪。」

因此,如果子女已確診ADHD,家長不應諱疾忌醫,而是要聽從醫生的指示讓孩子定時定量服藥。同時也應積極打造適合的環境讓孩子專心學習,並給予他們適當的鼓勵,才是正確的處理方法。

(資料提供:精神科專科黃啟初醫生)

延伸閲讀:醫生傳授三大心法 助提升子女專注力

兩性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吃出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如何選擇專科醫生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對抗癌症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懷孕育兒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運動/物理治療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醫美新知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長期病資訊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