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同三叉神經痛講再見?醫生有「計」!

想同三叉神經痛講再見?醫生有「計」!

文:腦神經科專科馮斌熙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

為什麼打一個小小的呵欠都會引發劇烈的痛楚?或許你以為是一般的牙痛,但有沒有想過其實你可能已經患上三叉神經痛?究竟三叉神經痛的位置是哪兒?發病的原因是什麼?有什麼的症狀?若患上了三叉神經痛,又有什麼的治療的方法?

人體滿布神經線,由腦部伸延至身體各部位,負責傳遞腦部不同的訊息。當神經受到損害或出現功能失調時,就有機會出現神經痛。神經痛屬慢性痛症,持續痛楚會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常見的神經痛包括三叉神經痛、坐骨神經痛、生蛇後神經痛及糖尿病引起的神經病變等。

三叉神經痛定牙痛?

三叉神經痛是一種出現在臉上的陣發性疼痛。三叉神經是我們頭部的大神經線之一,「三叉」是指這條神經線在頭部的三大條分支。這三條分支從上而下分佈在前額、面頰、及下巴。這幾條分支將其所管轄範圍內的各種感覺傳送至我們的大腦。由於三叉神經分布於面部,因此三叉神經痛患者大多會有咀嚼時疼痛及面部有被針刺或火燒的感覺,他們通常誤以為疼痛是來自於口腔,病急亂投醫,接受了一大堆牙科治療也不見效果。事實上,三叉神經痛不是口腔病,所以很難透過牙科治療消除痛楚。患者所忍受的疼痛十分嚴重,他們可能會突然或持續出現被針刺或火燒的痛楚,影響食慾、睡眠、情緒及身體觸覺,如對溫度改變也會變得很敏感。

我是否患上三叉神經痛?

為了準確診斷患者是否患上神經痛,醫生會為患者進行磁力共振檢查,以確認他們的神經系統是否有結構異常或血管壓迫的問題。其後醫生會透過電擊特定的神經線,檢查患者神經線的傳遞功能有否異常,才能確診是否患有神經痛。神經痛中的三叉神經痛可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

  • 原發性三叉神經痛:一種功能性障礙,在醫學上並沒有特定的病理原因。
  • 繼發性三叉神經痛:神經線被腫瘤或彎曲的血管壓迫所致

三叉神經痛可以如何治療

醫生會以循序漸進的形式去治療三叉神經痛
醫生會以循序漸進的形式去治療三叉神經痛

當患者被確診患上三叉神經痛,醫生會先為患者處方神經線止痛藥物紓緩症狀。大部分患者的情況都能從這種藥物療程中得到改善。然而,若治療效果未如理想,醫生會考慮於患者的神經線附近注射局部麻醉劑來止痛,但這只是「治標」的方法。如患者的情況嚴重,可考慮透過射頻治療(Radiofrequency Ablation)消融神經線,阻截痛楚訊號的傳遞,紓緩痛楚。不過,此項療程或會影響患者對感覺的敏感度,因此患者接受射頻治療前應先與醫生作詳細商討。

總括而言,面部持續出現異常疼痛大多不是一般的牙痛,與口腔病並無直接關係。因此如出現以上病徵,應盡快尋找醫生作詳細檢查,確認是否患有三叉神經痛,並在需要時進行針對性的治療,從根本解決疼痛來源。

兩性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吃出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如何選擇專科醫生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對抗癌症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懷孕育兒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運動/物理治療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醫美新知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長期病資訊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