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男女常見不育原因

拆解男女常見不育原因

在現今香港,不育的情況相當普遍。婦產科專科醫生陳少慧指出,約每四至五對夫婦或伴侶中,就有一對出現不育情況而需求醫。到底有甚麼常見的原因可引致不育?如發現有不育的問題,又應如何檢查和治療?

怎樣才算是不育?

陳少慧醫生指出,若一對夫婦或伴侶在一年沒有避孕的情況下,有規律地進行性行為而依然未能成功懷孕,便可定義這情況爲「不育」。

四大女性不育原因

陳醫生指出,其實導致不育的原因有很多。很多人誤以為不育只是女性的問題,但其實導致不育的原因可以在於男方或女方。

陳醫生指女士不育的原因比較多元化,其中較常見的原因包括:

  • 卵子的功能和質素隨年齡增長而下降
  • 子宮出現問題,如子宮病變或子宮肌瘤,致胚胎難以着牀
  • 輸卵管閉塞或先天性子宮結構異常
  • 一些遺傳性問題或先天性染色體問題
  • 荷爾蒙出現問題,令排卵規律不尋常,甚至出現不排卵的現象

男性不育的原因是甚麼?

陳醫生指,在男性方面,導致不育的一般原因是精子出現了問題。如果精子的質量不夠、濃度不夠,或數量不夠,都有可能會引致不育。

男性不育如何檢查?

在男士方面,不育的檢查較簡單。陳醫生指出,男士一般只需要提供精液樣本,便能檢查精子的活躍度、形態和數量是否足夠。一般而言,男方的生育問題是比較容易確認或排除其可能性的。

女性不育如何檢查?

陳醫生指出,在女士方面,主要可以透過以下方法進行不育檢查:

  • 抽血檢查
    通過抽血檢查,醫生會對幾種的荷爾蒙進行測試。如甲狀腺功能測試,可反映甲狀腺有否異常情況而擾亂排卵。另外,荷爾蒙水平測試可以反映卵子質素或卵巢有沒有衰老的狀態。
  • 分泌物檢查
    通過分泌物檢查,可測試女性生殖系統有否受到感染。如果檢查到女士受到衣原體或細菌感染,可能會有輸卵管閉塞的情況。
  • 輸卵管通液術
    如果想檢查輸卵管有否閉塞,可以進行輸卵管通液術。陳醫生指出,醫生會將造影液體打進子宮宮腔,並透過X光檢查,觀察造影液體能否在子宮和輸卵管內流動,從而判斷輸卵管有否閉塞。

如何治療不育?

陳醫生指,其實不育只是一種症狀,並不代表一對夫婦已經沒有生育能力。至於如何幫助他們成功懷孕,便要視乎能否找到背後的原因。

陳醫生指出,主要有三大治療不育的方案:

  • 人工受孕
    這是比較常見的治療方案,適用於輸卵管閉塞、排卵有問題或精子活躍度和質素比較低的夫婦。
  • 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能幫助子宮有異常結構或因有大纖維瘤而影響受孕環境的女性。
  • 卵子或精子捐贈
    若卵子功能太差或精子功能太弱,可以透過卵子或精子捐贈完成人工受孕。

如發現有不育的問題,可找合適的婦科醫生查詢及檢查,而找出最適合你的治療方案。

(資料提供:婦產科專科陳少慧醫生)

兩性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吃出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如何選擇專科醫生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對抗癌症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懷孕育兒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運動/物理治療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醫美新知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長期病資訊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