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古力瘤過大可致破裂 不容忽視

朱古力瘤過大可致破裂 不容忽視

很多人誤以為朱古力瘤與朱古力有關係,但其實它的正確學名是子宮內膜異位症,是相當常見的婦科疾病。在正常情況下,子宮內膜組織應該生長在子宮腔內。但如果子宮內膜組織出現在子宮腔以外的位置,如卵巢部位,這些細胞每個月也會隨著月經週期出現出血現象,因而積聚成俗稱「朱古力瘤」的囊腫。

根據香港基層醫護女性健康聯盟的資料顯示,大約每十個處於生育年齡的女性中,便有一人患上子宮內膜異位症。如果朱古力瘤過大更可造成破裂危機甚至不育,情況不容忽視。如出現以下朱古力瘤的相關症狀,便應及早找合適的婦科醫生檢查。

朱古力瘤長至6cm或以上 建議做手術將朱古力瘤切除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少慧指出,治療朱古力瘤可以採取藥物或手術方法。至於選擇哪種方法,則取決於朱古力瘤的大小,以及病人的症狀。

在藥物方面,傳統上會採用針藥治療,使病人在用藥後進入假收經的狀態。這樣可某程度上使朱古力瘤變得較不活躍,從而令相關的經痛情況得到改善。但如果朱古力瘤生長至6厘米或以上,一般會建議病人做手術將朱古力瘤切除。陳醫生表示:「如果不及時做切除手術,朱古力瘤可能會有突然破裂的風險,屆時可能令情況更難控制。」

服用新型口服藥物 可於朱古力瘤手術後減低復發

香港基層醫護女性健康聯盟的資料顯示,朱古力瘤的復發率相當高,如手術後不服藥,高達五成患者會於手術後5年內復發。如要減低朱古力瘤的復發機會,可在手術後服食避孕藥或打避孕針,令身體進入假收經的狀態,從而減少朱古力瘤復發。

陳醫生指出,近年香港亦已引入一些新型口服黃體素。在手術後使用這些口服藥物,可減低朱古力瘤的復發風險,以達到較長遠的控制效果。她稱:「我們一般建議病人在手術後,服用此類藥物大約半年,長遠來說便能大大減少朱古力瘤的復發機會。」

朱古力瘤會否演變成卵巢癌或造成不育?

有很多人都擔心若延遲治療朱古力瘤會令病情惡化,甚至演變成惡性腫瘤。陳醫生表示:「臨牀上一般甚少看到這種病例。雖然某些卵巢癌病人以前也可能有子宮内膜異位症的病歷,但一般並不會是因為延遲了治療子宮内膜異位症而造成癌症的發生。」

雖然朱古力瘤和癌症並沒有直接關係,但朱古力瘤可造成子宮腔以外的黏膜粘連,令盆腔環境變得不適合卵子及精子結合,造成不育。不過,陳醫生指出,如果病人能及早進行治療,再配合藥物去減低子宮内膜異位症的復發機會,便能減少朱古力瘤對生育的影響。

如何預防朱古力瘤?

陳醫生指出,現在還沒確定究竟那些子宮內膜細胞最初爲何會去了一些其他它不該存在的地方,現今仍未有方法可預防朱古力瘤發生。

但正如上文提到,及早進行治療可減少朱古力瘤對生育的影響,以及減低朱古力瘤突然破裂的風險。所以如果你有持續經痛問題,或出現其他子宮內膜異位症狀如月經失調、行房時疼痛,便應及早找合適的婦科醫生查詢及檢查。

(資料提供:婦產科專科陳少慧醫生)

兩性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吃出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如何選擇專科醫生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對抗癌症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懷孕育兒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運動/物理治療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醫美新知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長期病資訊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