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痤瘡 vs 暗瘡 vs 毛囊炎:你懂得分辨嗎?

玫瑰痤瘡 vs 暗瘡 vs 毛囊炎:你懂得分辨嗎?

撰文:皮膚及性病科專科蔣頌儀醫生

即使患者發現自己面部泛紅,都不一定代表患有濕疹,反而有機會是患有玫瑰痤瘡。
即使自己面部經常泛紅,都不一定代表患有濕疹,反而有機會是患有玫瑰痤瘡。

現今網上資訊發達,無可否認地大眾的健康知識也大大提升。正因如此,不少病人都會依靠網上資料替自己斷症,甚至自行到藥房選購藥物。曾經就有皮膚病患者給自己斷錯症又用錯藥,結果得不償失。

自行斷症隨時惹禍上身

那位患者發現自己面部泛紅,於是在網上收集相關資料,並向網友求助後,認為自己患有濕疹。又經過網友的推介後,他自行到藥房購買含類固醇的藥膏。兩年過去,他面部的皮膚仍然又紅又腫,即使使用類固醇藥膏的初期問題稍有改善,但整體來說都是經常發作,甚至愈趨嚴重。明顯而持續的皮膚問題嚴重影響了患者的工作和社交,在心灰意冷的情況下,他唯有向皮膚科醫生求診。

經過詳細的檢查,皮膚科醫生發現患者其實是患有「玫瑰痤瘡」而非濕疹,因此類固醇藥膏只能有短暫的效用,但之後的病情便會變得更差。除此之外,皮膚科醫生更發現他左眼視力減弱,有機會是長期誤用類固醇所致。經眼科檢查後,患者被證實患上青光眼,左眼視力只剩下20%-30%。

恰當使用類固醇可以治療不同皮膚問題,但在沒有醫生處方下胡亂使用則可帶來嚴重的後果。

玫瑰痤瘡有甚麼症狀?

除了濕疹,暗瘡與毛囊炎的症狀都與玫瑰痤瘡頗為相似,如臉上會出現炎性丘疹或膿疱。

玫瑰痤瘡多發於30-50歲的女性身上。直至現時,醫學界仍未能找出玫瑰痤瘡的成因,但以下因素或會增加患玫瑰痤瘡的機會:

  • 經常飲用含酒精或咖啡因的飲品
  • 食用辛辣或刺激性食物

玫瑰痤瘡的徵狀:

玫瑰痤瘡的徵狀很多,主要出現在面部。

  • 患者的兩頰和鼻子會出現間歇性充血或發熱的情況
  • 面部持續發紅:皮膚因微絲血管擴張浮現明顯的血絲
  • 患處會出現丘疹或長出與暗瘡相似的膿頭
  • 皮膚的膚質會因長期充血而變得粗糙:如鼻子會又大又紅,形成「酒糟鼻」
  • 皮膚較敏感:使用新的護膚品、防曬產品或和化妝品時會容易出現不適反應
  • 眼睛不適患者可能會感到眼睛刺痛,眼睛會浮現微絲血管

季節性的毛囊炎?

毛囊炎是毛囊口受到細菌入侵而造成的感染,這種毛囊炎症多出現在成年人身上。夏天溫度高,皮膚容易出汗。若皮膚長時間處於濕熱狀態或過度摩擦衣服時均會受到刺激,使毛囊發炎。

毛囊炎普遍出現在毛髮容易受摩擦的部位,如頭皮、後頸及背部。初期徵狀是紅色丘疹,嚴重是會慢慢發展成丘疹性膿瘡。

面部暗瘡多出現在皮脂腺活躍及有痤瘡桿菌的區域,也屬於毛囊炎的一種。但皮脂腺分泌較不活躍的地方的毛囊炎,則與皮膚上金黃葡萄球菌有關。

比較暗瘡、玫瑰痤瘡和毛囊炎

其實許多人也會將暗瘡、玫瑰痤瘡和毛囊炎搞混。以下的表格會從成因、病徵及位置分辨暗瘡、玫瑰痤瘡及毛囊炎。

暗瘡玫瑰痤瘡毛囊炎
成因-毛孔閉塞所以形成粉刺/黑頭

-皮脂腺旺盛

-荷爾蒙失調

-毛囊裡的細菌增生

不明毛囊受細菌感染
患處位置主要影響「T字位」即額頭與鼻子只出現在面部兩頰、鼻或下巴-出現在毛髮容易受摩擦的部位

如頭皮、後頸及背部

特徵膿瘡頭泛油患處如針拮般刺痛及感到灼熱出現紅色丘疹,嚴重者會形成丘疹性膿瘡

雖然暗瘡的其中一個成因與毛囊炎相同,但暗瘡多出現在臉上,而毛囊炎則多出現在面部以外的部位。

三種皮膚問題需要進行的治療方案都不同,若出現以上的徵狀,應盡早向醫生查詢,不要自行診症,避免「越醫越衰」。

兩性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吃出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如何選擇專科醫生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對抗癌症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懷孕育兒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運動/物理治療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醫美新知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長期病資訊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