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蛇與水痘關係密切 長者患病風險較高

生蛇與水痘關係密切 長者患病風險較高

撰文:皮膚科專科葉榮根醫生

帶狀疱疹 (Herpeszoster),俗稱生蛇,一般以長者的患病風險較高。可是,生蛇卻其實與常見發生在適齡學童身上的水痘有密切的關係。

 

水痘帶狀疱疹病毒 會於水痘病癒後寄居人體

引致水痘的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屬於過濾性病毒。受病毒感染的患者痊癒後,身體會產生抗體,從此不會再出水痘。但是,水痘帶狀疱疹病毒並不會隨著水痘病癒後消失。相反,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會一直潛伏在人體的背根神經節內,待免疫系統隨年齡增長而減弱時,便有機會再度活躍。

 

生蛇主要關鍵 白血球T細胞減少

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是導致生蛇的主要原因。我們的免疫系統是由不同的白血球組成,而體內白血球T細胞則負責直接消滅體內的細菌和病毒。當身體免疫系統減弱,特別是T細胞減少,便容易讓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有機可乘,導致患者生蛇。

當身體的免疫力下降,水痘帶狀疱疹病毒便可能會演變成帶狀疱疹,沿著神經線外露至皮膚表面,使患者感到劇痛、皮膚紅腫,及出現水泡。

身體的T細胞減少,是造成生蛇的主要關鍵。導致T細胞減少的主因大多是:

  • 年紀大
  • 長期服用抑制免疫系統的藥物 (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狼瘡症、淋巴癌)

由於此類人士的T細胞較少,故生蛇的機會較其他人高。另外,若身體狀況欠佳 (如經常處於疲倦和受情緒困擾的狀態)、接受電療、愛滋病患者,T細胞亦可能會出現變化,從而增加患病的風險。

 

患隱性水痘 或會導致生蛇

以上提及帶狀疱疹是源於曾感染水痘帶狀疱疹病毒,但即使從沒出過水痘,也並不表示沒有生蛇的風險。以下的原因或會導致生蛇:

  • 母體感染

母親在生產過程中,可能會將病毒通過胎盤傳給嬰兒。當水痘帶狀疱疹病毒進入嬰兒的身體後,便會一直寄居在神經細胞內,直至嬰兒長大。因此,即使沒有水痘病史,部分成年人仍有機會生蛇。

  • 曾患隱性水痘

患者在感染病毒後,並沒有出現水痘或發病時的症狀並不嚴重,使患者不察覺病毒一直存活在體内。

 

生蛇一生一次 第二次機會少於5%

一般而言,一生人只會出現一次生蛇,而出現第二次的機會少於5%。直接接觸患者而感染生蛇的機會其實很低,不過水痘帶狀疱疹病毒的傳染性卻很高。事實上,帶狀疱疹內含水痘帶狀疱疹病毒,若患者的水泡被弄破,而接觸者的免疫能力較低,或會令接觸者出水痘,而非生蛇。

 

生蛇常出現於胸部和腰間

研究顯示,大部份的帶狀疱疹會沿身體的中央位置外露,佔總患處75%;而臉部、尾龍骨和頸分別佔10-20%和10-15%。

生蛇常見於胸部和單側腰間的位置,一般較少出現在手、腳和臉,這與水痘帶狀疱疹病毒發病時多是中置分佈及人體神經線分佈有關。水痘帶狀疱疹病毒通常出現在身體中央的位置,這代表病毒潛藏在中央神經節的機會較高。由於帶狀疱疹會沿著神經線外露於皮膚表面,因此出現在胸部及腰間是最為常見。

兩性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吃出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如何選擇專科醫生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對抗癌症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懷孕育兒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運動/物理治療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醫美新知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長期病資訊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