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窒息症,你有多了解?

睡眠窒息症,你有多了解?

撰文:耳鼻喉科專科劉子榮醫生

睡眠窒息症屬於睡眠失調症一種,多重睡眠電圖檢查(俗稱睡眠測試)是主要的檢測方法。這項檢查能正確地讓醫生得知求診者的睡眠結構、覺醒情況、呼吸情況、血氧飽和濃度、睡姿、腳部肌肉活動、心跳變化、鼻鼾情況等多項重要的診斷指標,協助醫生判斷患者是否患有睡眠窒息症,同時亦可得出病情的嚴重程度。

睡眠測試多於醫院進行,由專業人士負責接駁儀器和進行監察,但亦可在家中進行測試。

睡眠測試配合臨床檢驗 結果更為準確

除睡眠測試外,醫生同時會替求診者進行臨床檢驗,包括氣道檢查,以及評估身高、體重、身體質量指數(BMI)、血壓及心跳等。

  • 氣道檢查包括檢查頸項、顎骨、鼻腔、及咽部
  • 鼻腔檢查主要找出引致鼻塞的成因,如鼻中隔偏移、鼻甲骨肥大、鼻咽增殖體肥大等
  • 咽部檢查則評估扁桃腺、懸雍垂(俗稱吊鐘)、軟顎及舌根的大小

另外,醫生會在患者完全清醒或輕度麻醉的情況下,進行鼻喉光纖鏡檢查,觀察氣道在睡眠呼吸時的活動情況。

  • 患者清醒時,只需揑著鼻子用力作吸氣動作,醫生便可評估喉部塌陷的情況
  • 在患者被輕度麻醉的情況下,醫生可仔細評估氣道的阻塞程度,以及觀察導致鼻鼾產生的位置,檢驗結果比清醒時檢查更準確

治療須多管齊下 及早求醫為妙

睡眠窒息症患者須改變一些生活習慣,如減重、養成良好睡眠習慣和戒煙酒等。而其他相關疾病亦須控制,如高血壓、心臟病和高血脂等。

睡眠窒息症的治療主要分為手術和非手術治療兩大類。

  • 非手術治療包括佩戴持續正壓呼吸器,或下顎前置裝置。

佩戴持續正壓呼吸器的療效最為顯著,比較適合嚴重睡眠窒息症患者。可是,患者需時適應儀器,亦未必每位患者都可接受佩戴儀器時所感到的不適,如喉嚨乾、鼻子不適、漏氣、或受束縛的感覺。

下顎前置裝置是一副看似假牙的牙托,睡覺時戴上可把下顎連帶舌根移前,令咽部通道局部變闊。

  • 手術治療則分為兩類:

第一類以治療鼻鼾或輕度睡眠窒息症為目的,大多以微創形式進行。

第二類則針對中度至嚴重的睡眠窒息,手術可涉及範圍包括鼻、顎後、舌後和下咽等,視乎氣道阻塞的部位及程度而定。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及一般健康教育之用,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的正式診治或意見。如有任何健康上的問題,應盡早求醫

兩性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吃出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如何選擇專科醫生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對抗癌症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懷孕育兒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運動/物理治療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醫美新知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長期病資訊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