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敏感容易不適 注意飲食舒緩症狀

腸敏感容易不適 注意飲食舒緩症狀

撰文: 腸胃肝臟科專科李恒輝醫生

很多人覺得大便暢通就是排毒,是對身體好的。然而,如果日日都有排便,但腹部仍是脹脹的,那是為什麼呢?當中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腸易激綜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一般稱為「腸敏感」。患者多於二十多歲時首次發病,要紓緩病情就要注意飲食或靠益生菌幫助。

成因未明 診斷靠檢查其他疾病

醫學界對腸易激綜合症的成因還未有定論,一般相信與壓力過大、情緒緊張、睡眠失調和飲食習慣等有關。病發時,患者會有腹痛、腹脹或腹部不適的症狀,而排便後會得到一定程度的紓緩。同時,部分患者會有肚瀉或便秘的狀況,大便過硬或呈水狀,又或大便時有黏液排出。

當然一般人也會偶然遇上以上的情況,但如果症狀頻密或影響日常生活,便有可能是患了腸易激綜合症。一些嚴重的患者會因為害怕找不到洗手間,甚至因此失禁,而減少外出及社交活動。

腸易激綜合症沒有特定的檢查,只能靠病徵來分析和分類。醫生一般會建議抽取大便樣本作化驗及進行內視鏡檢查,以排除一些更嚴重的疾病如大腸癌、免疫系統性腸炎(如克隆氏症,潰瘍性腸炎)和感染性腸炎(如過濾性病毒,肺癆菌)。若所有檢查結果正常,但病徵持續,很大機會是患上腸易激綜合症。

避免高「腹鳴」食品

腸易激綜合症
牛奶等奶類飲品含有乳糖容易刺激腸道

要控制病情,患者要注意飲食,避免高「腹鳴」食品 (FODMAP diet)。高「腹鳴」食品包括:

  • 果糖:如蘋果,梨,芒果,西瓜
  • 乳糖:如牛奶,乳酪,軟芝士
  • 寡糖:如西蘭花,洋蔥,小麥
  • 多元醇 :如用於香口膠和作代糖的甜味劑sorbitol和xylitol

對某些患者來說,益生菌對紓緩症狀亦有幫助。

根據症狀類型治療

腸易激綜合症根據病徵,可分為(1)肚瀉型、(2)便秘型、(3)混合型和(4)無法分類型。值得注意的是,患者的徵狀和腸易激綜合症類型有機會隨時改變。腸易激綜合症並沒有根治性的治療,但醫生可根據患者的病徵及嚴重程度處方藥物,緩和病徵。如患者患有情緒病,便應接受適當治療,以控制情緒問題,腸胃症狀亦會得到紓緩。那就不用再想法子遮蓋脹起的腹部了。

兩性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吃出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如何選擇專科醫生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對抗癌症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懷孕育兒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運動/物理治療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醫美新知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長期病資訊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