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痱滋持續不癒 有可能患上舌癌

舌頭痱滋持續不癒	有可能患上舌癌

撰文:耳鼻喉科專科李立言醫生

近期有知名藝人因患上舌癌,需接受手術切除部分舌頭,以致說話能力受影響, 而多次的電療也令他失去部分味覺。究竟舌癌有什麼病徵?舌癌可以預防嗎?

吸煙、嗜酒為高危因素

舌癌多發病於舌頭兩側的邊緣,其次是舌背、舌底、舌尖及舌根。從外觀上看,舌癌可以分類為外生型、潰瘍型和侵潤型(即表面無突起或潰瘍),出現在舌體及舌根的多數為鱗形細胞癌,舌根部份則有可能出現淋巴癌及唾液腺癌。

一般來說,吸煙、嗜酒、輻射或愛食檳榔都是舌癌的高危因素,患者當中以男性居多。因此要預防舌癌,就應該盡量避免吸煙和過量喝酒。

持續不癒痱滋是初期病徵

舌癌的早期症狀中,最常見的是舌頭上長期不癒的潰瘍 (俗稱痱滋),其次是腫塊或持續呈現的白斑等。因為舌根位置一般難以看見,患者在發病初期很難及早察覺到異樣。然而,當癌症入侵到舌肌肉或舌神經線時,患者就會感到舌頭腫痛,也會因神經反射而導致耳痛。

若深部舌肌肉及神經線明顯被癌細胞入侵,更會影響舌頭活動,出現不對稱的現象,或舌頭伸出時固定不能縮回,令患者在說話、進食及吞嚥時都感到困難。

早期舌癌轉移至頸淋巴也十分常見,而晚期癌細胞就會直接入侵舌頭中線或舌根。若原頭是舌根癌,而頸淋巴轉移在頸的兩側同時發生,就屬嚴重病情。晚期舌癌亦可遠處轉移,如轉移至肺部或其他部位。 

抽取組織作檢查 判斷轉移可能性

若確診舌癌,患者需進行更多的檢查,確定癌細胞的入侵程度
若確診舌癌,患者需進行更多的檢查,確定癌細胞的入侵程度

診斷方面,醫生必須在懷疑部位抽取組織作活檢檢查。舌前的三分之二舌體比較表面,可以局部麻醉進行活檢檢查。但若是後三分一的舌根,因抽取組織時有機會流血,因而影響氣道,所以需要全身麻醉。

若不幸確診為舌癌,病人需要進行其他檢查(如磁力共振),以確定癌細胞在原位的大小及入侵程度,也用以判斷頸淋巴轉移的可能性。如頸淋巴轉移診斷上有懷疑,會使用超聲波在懷疑有癌細胞的淋巴結作細胞針刺檢查。如屬晚期患者,治療前有機會需要利用正電子掃描證實沒有遠處擴散的病況,以便作出原位及頸淋巴的治療方案。

切除手術與否 視乎期數位置而定

治療時醫生會考慮到舌癌大小、原位入侵程度、同側或兩側頸淋巴轉移、病人年齡及他的整體身體狀況。一般來說,早期舌癌以手術切除效果最佳。若果是舌原位癌,病人就需要接受廣泛性部份舌切除手術,同時需要進行頸淋巴切除術,才能確保把癌細胞清除。

若手術後舌組織剩下三分之二,可直接縫合傷口,這對於長期說話及吞嚥影響有限。相反,如舌組織剩下少於三分之一,需進行組織重建,以避免對病人的說話及吞嚥能力造成很大的影響。

另外,治療晚期舌體癌或任何期數的舌根癌時,因為切除的範圍較大較深,加上切除後的重建較複雜,一般會使用到電療和化療。如因病人身體情況不容許化療,就會考慮電療及標靶治療。

兩性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吃出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如何選擇專科醫生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對抗癌症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懷孕育兒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運動/物理治療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醫美新知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長期病資訊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