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子宮頸癌 定期檢查不可少

預防子宮頸癌 定期檢查不可少

近年來,子宮頸癌在香港漸趨普遍,根據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公佈的資料顯示,在2015年,子宮頸癌為香港女士最常見癌症中的第七位。婦產科專科陳少慧醫生表示,25歲以上有性行為的女士應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以預防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早期症狀難發現 或會出現陰道異常出血

陳少慧醫生指出,如患上子宮頸癌,病徵包括不規律的陰道出血,或行房後異常出血。不過一般的早期子宮頸癌未必有任何徵狀,必須通過子宮頸癌的檢查才可發現。

柏氏抹片檢查怎樣診斷子宮頸病變及子宮頸癌?子宮頸癌

檢查子宮頸癌前病變和子宮頸癌最常見的方法是柏氏抹片檢查。陳醫生指:「檢查過程非常簡單,病人只需要躺在床上,然後醫生會用一個叫做鴨嘴鉗的儀器放進病人的陰道裏。當鴨嘴鉗打開後,便能看到病人的子宮頸。醫生會用一個類似掃帚的儀器,將子宮頸的細胞刮出,然後放入一個液態容器內,再送到化驗室作檢驗,這便能驗出是否有子宮頸癌病變。」

柏氏抹片檢查準確性高 25歲以上女性應定期檢查

通過柏氏抹片檢查來檢查子宮頸癌前病變,準確度一般都頗高。不過在有些情況下,若對抹片報告有懷疑,亦可透過另一種手術方法,即陰道鏡和組織檢查,直接在引起醫生懷疑的組織上取一個較大的樣本做化驗,進一步診斷是否患上子宮頸癌。

一般而言,醫生建議二十五歲以上有性行為的女士開始進行定期的子宮頸抹片檢查。陳醫生指,醫生可能會建議此類女士最少限度應連續三年進行柏氏抹片檢查,如果報告連續三年都是正常,就可以考慮相隔時間長一些,如每三年才做一次檢查。

子宮頸癌治療高 性生活一般不會受切除手術影響

若患上了子宮頸癌,治療方法會有兩種,分別是子宮切除手術和化療及電療。

  • 子宮切除手術

只適合早期的子宮頸癌患者。

  • 化療及電療

如果腫瘤較大或牽涉其他器官,如膀胱或陰道,那患者只能進行化療和電療的治療,才可把癌症清除。

一般子宮頸癌的治癒率都相當高,而活存率比其他癌症來說是相當不錯。而一般患者完成子宮頸癌的治療後,都會失去生育能力。因為若切除了子宮,或進行電療後,患者都沒辦法繼續懷孕。

至於性生活方面的影響,則視乎進行了那一種治療。陳醫生指,如只是進行了子宮切除手術,而陰道的長度沒有受到太大影響,性生活方面應該是沒問題的。不過如接受了電療,附近的組織不多不少都會出現硬化,亦可能出現陰道變短的現象。對這類患者來說,生活質素可能會受到影響,性生活亦可能會比較困難。

(資料提供:婦產科專科陳少慧醫生

兩性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吃出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如何選擇專科醫生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對抗癌症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懷孕育兒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運動/物理治療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醫美新知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長期病資訊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