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一年一次 副作用微而效果高

流感疫苗一年一次	副作用微而效果高

每年來到流感高峯期,衛生署都會推出接種流感疫苗的計劃。很多人猶疑應否接種疫苗,有的認為流感針不用每年打,有的擔心打完會有副作用。其實這些都是很多人對於流感疫苗的誤解,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陳焯雄在此為大家一一解答。

高峰期前兩個星期要打針 每年一次流感疫苗

每一年的冬天(一至三月)和夏天(七至九月)都是流感高峯期。冬天的高峯期通常比較嚴重、規模比較大,因此陳焯雄醫生建議在冬天高峯期前接種疫苗。由於我們的身體需要在接種疫苗後兩個星期才能產生足夠的抗體,所以他建議在每年的十至十二月打流感針,以產生足夠抗體應付來臨的流感高峯期。

世界衛生組織每年都會訂立新的流感疫苗血清型設計,以針對來年比較大機會引致大爆發的流感病毒類型。因此,每一年都有不同種類的流感疫苗血清型。正因為每年的疫苗不同,所以無論健康與否、有否曾經接種流感疫苗,都建議每年打一次流感疫苗。

兒童 長者 長期病患者尤其要打 流感疫苗

根據2014年至2015年科學委員會的建議,就著不同的年齡和身體狀況,部分人士有較高風險感染流感,因而更應該接種流感疫苗。高風險人士包括六個月到六歲的幼兒、五六十歲以上的長者及孕婦。而如果工作上感染到流感的機會較大,如經常會接觸到家禽的崗位,又或是醫護人員、護老院員工、工友等,都應該盡早接受流感疫苗注射。

另外,如果本身抵抗力比較弱,或體重指標(BMI)屬於肥胖(亦即超過30),都屬於風險較大的一群。如果有慢性器官疾病,例如是慢性肝衰竭、心臟病、肺病,又或者是曾換骨髓、或正在服用控制免疫系統的藥物,抵抗力都會較弱,更應該接種流感疫苗。

保護能力高至九成

接種了流感疫苗之後,仍然有可能會患上流感,但是可以大大減低流感的嚴重程度、入院率、住院機會和死亡率。平均來說,如果如果疫苗的抗原與流行的病毒吻合,可以達到七至九成的保護能力。陳焯雄醫生指,注射流感疫苗後並不代表能避免感染所有種類的「流感」。比如說,流感和禽流感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流感種類。我們常說的普通流行性感冒,通常是H1N1或H3N2,而禽流感就通常是H5N1或H9N2。因此接種了流行性感冒的疫苗是不能夠避免感染禽流感的。然而,接受了流感疫苗之後,能夠減少流感併發症或發病率,增強自身抵抗力,患上禽流感的機會亦會減少。

副作用輕微 輕微發燒屬正常反應

接受了流感疫苗之後,有些人會在6至12小時內出現非常輕微的副作用,如針口腫痛和發燒。其實這些都是流感疫苗產生的一個保護效應,因為它會刺激免疫系統,從而產生足夠抗體,所以有輕微反應是一個好的現象。這些輕微的副作用亦屬正常,,大部分都會自己消失,所以不用太擔心。

有些人擔心接種流感疫苗會患上吉巴氏症 (Guillain-Barré Syndrome (GBS))而拒絕接種疫苗。吉巴氏症是種罕見疾病,100萬人中只有一個會患上。它可以在多種傳染病後出現,包括流感。這亦是為何有人認為接種流感疫苗會引致吉巴氏症。可是,目前為止還沒有研究證明接種流感疫苗會導致吉巴氏症。大部分在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吉巴氏症的患者都是本來身體已有自身免疫問題,或之前已經患上吉巴氏症,因此一般市民大眾毋須過份憂慮。

(資料提供:呼吸系統科專科陳焯雄醫生)

兩性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吃出健康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如何選擇專科醫生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對抗癌症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懷孕育兒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運動/物理治療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醫美新知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長期病資訊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